加入收藏|返回主站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现任领导 > 正文

袁隆平

发布时间:2017-09-02    作者:    来源:    访问量:

学院名誉院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:袁隆平
  袁隆平,男,汉族,江西省德安县人,1930年出生,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,毕业后一直从事农业教育及杂交水稻研究。现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,湖南省政协副主席。2008年聘为我院名誉院长。 
  袁隆平是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。从1964年开始,他50多年如一日,全身心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,先后成功研发出“三系法”杂交水稻、“两系法”杂交水稻、超级杂交稻一期、二期,使水稻产量从平均亩产300公斤左右先后提高到500公斤、700公斤、800公斤。现在,他领导研究的超级杂交稻项目正朝着亩产900公斤的第三期目标顺利推进。20多年来,我国累计推广种植杂交稻56亿多亩,每年增产的稻谷可以养活7000多万人口,相当于全世界每年新出生人口的总和。杂交水稻还被推广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,种植面积达3000多万亩,他因此被海内外誉为“杂交水稻之父”。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,著名农业科学家,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,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,荣获国家特等发明奖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、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保障奖等。我国发现的国际编号为8117的小行星被命名为“袁隆平星”。2007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。2009年9月评为“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”。



(编辑:Admin)